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挥通信 > 组织指挥

枣庄市人防训练比武竞赛实施方案

时间:2013-06-23 13:52:22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人防训练比武竞赛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竞赛准备,依据国家人防办《关于组织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的通知》(国人防[2013]186号)、省人防办《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实施办法》和《关于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的补充通知》(国人防[2013]342号),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省人防训练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国家人防办关于组织人防训练比武竞赛的有关要求为依据,以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技能、熟悉信息化装备、强化信息化素养为重点,坚持正常训练和比武竞赛相结合,按照人人准备、全员参加的原则,组织全市人防训练比武竞赛,确保比武竞赛公开、公正、公平,达到以考促学、以赛促训的目的,力求在全省、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人防训练比武竞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比武竞赛领导小组:

  长:胡夫海

副组长:王英波  

  员:贺    张卫仁  刘义军  孔令志      

王玉彦  贾庆仁  宋君山  孙中鹏  

三、竞赛实施办法

(一)专业划分

竞赛对象为市、区(市)人防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在职人员。参赛人员根据实际岗位和业务工作,区分为313个岗位专业,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选择参加一个岗位的比武竞赛。具体岗位专业和代码为:

1、人防办领导(代码A)。包括市、区(市)人防办正、副职领导。

2、人防机关干部

1)指挥(代码B),主要包括市、区(市)人防机关负责指挥、训练业务的工作人员。

2)信息(代码C),主要包括市、区(市)人防机关负责通信(信息化)业务的工作人员。

3)工程(代码D),主要包括市、区(市)人防机关负责工程业务的工作人员。

4)宣教(代码E),主要包括市、区(市)人防机关负责宣传、教育业务的工作人员。

5)法制(代码F),主要包括市、区(市)人防机关负责法制业务的工作人员。

6)综合(代码G),主要包括市、区(市)人防机关负责文秘、财务、党务、机关事务管理等业务的工作人员。

3、直属事业单位

1)网络管理(代码H)。主要包括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负责网络管理业务的工作人员。

2)短波电台通信(代码I)。主要包括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负责短波电台通信的工作人员。

3)卫星通信(代码J)。主要包括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负责卫星通信的工作人员。

4)综合显控(代码K)。主要包括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负责综合显控的工作人员。

5)工程保障(代码L)。主要包括人防负责工程设计、维护管理和质量监管的工作人员。

6)其他专业(代码M)。主要包括人防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其他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竞赛方法

全市人防训练比武竞赛采取理论竞赛、技能竞赛两种形式进行,采用百分制计算竞赛成绩。人防办领导只参加理论竞赛1个赛项,采取计算机答题的方法组织实施。人防机关干部参加理论竞赛、平时业务技能竞赛、战时业务技能竞赛3个赛项,采取计算机答题、计算机作业的方法组织实施。人防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参加理论竞赛、基本技能竞赛、专业技能竞赛3个赛项,采取计算机答题、现场问答、实装操作的方法组织实施。

1、理论竞赛。人防办领导、人防机关干部、人防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均参加此赛项,依托人防指挥信息系统软件2.0版本考试系统,在计算机上完成答题。

1)题型和分值。理论竞赛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论述题三种类型。具体分值为:①人防办领导理论竞赛满分为100分,其中选择题50道占50分、判断题30道占30分,论述题2道占20分,答题时间共90分钟。②人防机关干部理论竞赛满分为80分,其中选择题40道占40分、判断题30道占30分,论述题1道占10分。③人防直属事业单位理论竞赛满分为60分,其中选择题30道占30分、判断题20道占20分,论述题1道占10分,答题时间共40

2)试卷生成。参赛人员输入单位、职务、姓名、岗位专业代码,考试系统根据参赛人员信息,从国家人防办统一配发的1035道理论竞赛题库中,随机抽取相应试题自动生成试卷。

3)答题方法。参赛人员一人一机进行答题,选择题、判断题采用鼠标选取的方法进行,论述题采用文字录入的方法进行,答题结束后,点击“提交理论试卷”按钮,完成考核。

4)成绩评定。选择题、判断题由系统自动评定,论述题由系统自动生成答卷,由联合评判组打印封存,集中组织人工评判。

2机关技能竞赛。人防机关干部参加此赛项。理论竞赛结束后,参赛人员点击“技能竞赛”按钮,进入各自专业技能竞赛模块。系统从72道机关技能竞赛题库中,自动生成机关技能竞赛试卷,包括平时、战时业务技能各一题,各占10分。机关人员在计算机上答题,进行战术标图或文书拟制或量化计算作业。技能竞赛与理论竞赛时间累计共90分钟。技能竞赛结束后,点击“提交技能试卷”按钮,系统自动生成作业成果,由联合评判组打印封存,集中组织人工评判。

3、直属事业单位技能竞赛。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参加此赛项。理论竞赛结束后,网络管理、短波通信、卫星通信、综合显控、工程保障专业参赛人员,适时转入各自专业技能竞赛场地,从94道直属事业单位技能题库中,抽取基本、专业技能竞赛各2题,各占20分,以口头作答方式完成基本技能竞赛,以实装操作方式完成专业技能竞赛。其他专业参赛人员继续在计算机上进行技能竞赛,主要是根据录音进行文字输入和公文格式编辑,占40分。

(三)实施步骤

比武竞赛按照岗位自学、市级预赛两个步骤组织实施。

第一步,岗位自学。各参赛人员按照“六通”型领导干部、“六会”型机关干部、“六能”型技术骨干的能力要求,根据比武竞赛规定的理论准备参考书目和竞赛题库。

第二步,市办预选(730日—31日)。按照人人准备、全员参加的原则,市人防办组织本级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市人防办组织本级和所辖区(市)人防办及其直属单位人员进行预先选拔,综合预选成绩,遴选业务尖子参加省级初赛。

四、有关要求

(一)严密组织,高度重视。各区()人防办要依据本方案,科学制定训练和竞赛实施计划,明确具体组织程序、方法、标准、要求、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并严格组织实施,严禁随意减少课目、降低标准、改变形式,切实通过比武竞赛磨练作风、展示水平、互相促进、全面提高。

(二)严格评判,营造氛围。竞赛开始前,工作人员要坚决维护比武竞赛的严肃性、权威性,本着对人防建设负责,对比武竞赛活动负责的精神,严格按照竞赛课目评分实施细则和标准认真组织监评,及时向参赛单位和人员公布评判成绩,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比出真水平,赛出硬作风。

(三)分工协作、周密保障。各参赛单位要按照保障分工,备齐学习资料,落实保障经费;要强化参赛人员安全意识,严守各项实装操作规程,正确使用设施设备,确保比武竞赛安全顺利实施。

一三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