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

时间:2017-09-13 00:00:00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 静  作者:枣庄人防办

“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头脑可以移山”等名言,折射了思想的强大力量。当前,新科技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战争空间不断拓展、战争制胜机理深度变化、新型作战样式不断涌现,世界大国军事竞争更加激烈。习主席强调指出:“在这场世界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军事训练的要旨之一就是要跨越时空,由“靶场”向“战场”移位、穿越,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让“战场思维”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劲助推。

    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就是要超越靶场胜负,着眼未来战争形态,挺立潮头研究打仗。不知未来战争“什么样”“怎样打”,战争准备就没有方向、没有路径。“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打赢不了信息时代的战争。思维在训练场翻滚,枪口瞄的是机械化战场靶标,军事斗争准备永远搭不上信息化战争的“客船”。挺立潮头研究打仗,需要变更观念。作战理论创新,必须站在国际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全局”大平台上观风听雨,思维向国家发展利益延伸,向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聚焦。挺立潮头研究打仗,需要登高远望。站在时代巅峰思考,军事斗争准备的坐标才能更清晰,“与谁打仗”“打什么仗”“在哪里打”“怎样打”就能预先设计。挺立潮头研究打仗,需要聚焦重大问题。行动发轫于思想。一支欲要高飞的军队,必须思维先行,抢占理论制高点。亟须把准研究方向,聚焦重大问题,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关乎国家“生死存亡”战争的重大问题上出智慧、出思想、出成果。

    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就是要超越靶场对手,着眼未来战场要求,置身未来建设军队。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曾说过:“我们不得不停止去想明天,而去想后天。”此语反映了美军建设目标的未来性。就军队建设而言,战场思维,就是瞄准未来国家安全需要,打造世界一流军队。先进的组织形态。习主席指出:“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纵观古今,强国军队无不重视组织形态建设。战场思维,要求军队组织形态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科学的军队组织架构,催生滚滚不息的战斗力。领跑的武器装备。在世界大国竞技的赛场上,装备优势是一流军队的重要支撑。战场思维,就是抢占军事科技竞争制高点,让武器装备在全球始终处于领跑地位。“打仗”型人才队伍。人才永远是一支军队所向披靡的刀锋。就连以技术见长的美军也认为:战争是靠人而不是靠机器或技术打赢的。需要采取措施、营造氛围,让会打仗、能打仗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就要超越靶场条件,着眼未来战争环境,前瞻筹划实战化训练。演训不瞄准战场,思维永远越不过山冈,看不清山那边的敌人。就实战化训练而言,战场思维,就是训练坐标定位在未来战场,明天战争“怎样打”今天训练“就怎样搞”。必须设计战争。战场思维,更是打仗思维。只有在战争开打之前,将理论、打法在部队官兵头脑和实际操作中做到稔熟,真正的战场上才能做到从容不迫。要科学详尽绘画战争蓝图,反复计算机模拟、兵棋推演和实兵检验,让设计方案最大化接近实战。必须瞄准现实军事威胁演练。如果重大演训活动,与现实中的军事威胁风马牛不相及,实战化训练搞得再风生水起,可能也是靶场思维。战场思维,应该是演习目的的设定、地域空间的选择、参演力量的配置、演习进程以及战法都瞄准敌人。必须搭建训练腾飞平台。让训练像打仗,必须发展先进训练手段,让实战化训练有实现质变的技术支撑;构建逼真化训练环境,让训练在近似实战化的条件中开展;营造崇尚训练的文化环境,激发官兵实战化训练兴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