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新概念武器将重塑未来战争

时间:2017-09-30 10:00:00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裴 飞  作者:枣庄人防办

自从战争诞生以来,人们几乎都是按照直接消灭敌人的思路来设计和制造武器,新概念武器的出现使得这一趋势发生了重大改变。很多新机理被用来打造新概念武器,使得武器能量来源、作用原理、毁伤机理都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随之而来的是新型作战能力的大量涌现,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改变着战争面貌。同时,由于许多新概念武器会产生令人恐怖的效果,也让人们对未来战争的后果产生了强烈的担忧。

新机理打造新概念武器

新机理是打造新概念武器的“魂”,是新概念武器区别于传统武器的根本。

能量聚合机理打造新概念能量武器。能量聚合机理是将各种新型能量通过转化、传导、存储等新型工作方式有效地聚合到一起集中释放,形成新概念武器的作战能量,或直接成为新概念武器的作战“弹药”实施作战。能量聚合机理促成了很多新概念武器的研发,包括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动能武器等。激光武器是利用电能、化学能等能量,通过激光器产生激光,因为激光的能量很高,可以利用激光将能量传导到目标上,达到破坏或者击毁目标的目的,激光武器的优点是速度快,因为激光以光速运行,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快的速度;微波是一种特殊的电磁波,其波长为1毫米到30厘米之间,电能、化学能等能量可经微波发生器转化为微波,利用微波武器可重点打击包含电子元器件的各种目标,微波武器的优势就是对电子类目标具有较强打击能力;动能武器是指高速飞行且直接利用战斗部的动能撞击目标的武器,其特点是速度快、动能大、准确度高,但其技术难度较大,只有少数国家具备研制动能武器的能力。

信息聚能机理打造新概念信息武器。信息聚能机理是利用信息化的平台和高科技手段,使信息不仅可以辅助作战,提高指挥决策水平和武器装备作战性能,甚至可以作为“弹药”直接对敌方实施打击。新概念信息武器主要包括网络智能攻防武器、芯片细菌武器、新型心理干预武器、纳米间谍卫星、大数据支撑下的辅助情报及战争决策系统、军事云计算平台、基于物联网的后装保障系统等。信息,是信息化时代最具特点的产物,人们最早只是把它作为物质的附属性质来对待,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已经成为一种高价值的关键资源,既可以用来分析研判战场态势进行辅助决策,也可以直接作为攻击敌人的武器。利用信息聚能机理打造的新概念武器,其作战领域大大拓展,可从现实战场拓展到网络虚拟空间、人的精神空间等,作战效果超乎想象。

基因重塑机理打造新概念生化武器。据外媒披露资料显示,尽管生化武器为国际条约所禁止,但仍有个别强国秘密推进。基因重塑机理是指在生物遗传工程的基础上,人为地按照军事需求,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改变既有的基因形态,或者利用基因技术控制动物基因,复制大量致病微生物的遗传基因,制成生物战剂放入施放装置内所构成的武器。据外媒报道,某国在研基因武器主要包括基因病毒武器、动物战士等。如,基因病毒武器是利用基因技术把原来不致病的病毒改造成致病的病毒,把以前能够用药物预防的病毒改造成不能预防或者难以预防的,极大提升病毒破坏力。基因武器具备极为罕见的攻击能力,同时也遭到舆论普遍反对。

新概念武器蕴涵新质战力

新概念武器的出现和运用,为世界各国打造新质作战能力提供了新途径。

作战“新利剑”。新概念武器中的新概念能量武器具备对多种目标的“软硬”打击能力,是作战中的“新利剑”。一是作战精确程度极高。激光、粒子束、高功率微波武器所发射的“光子弹”,能够在瞬间射向目标并将其摧毁。二是攻击方向多元。新概念武器大部分属于无惯性武器,射击时武器不会产生后坐力,操作使用省时省力,十分灵便,可以快速、灵活地变换射击方向,一件武器可以同时攻击多个目标,而且转换射击方向时,并不降低攻击速度和射击精度。三是可达成连续进攻。常规武器需要利用大量的弹药来摧毁目标,弹药供应一旦中断,攻击行动就无法继续,而大部分新概念武器是靠射束能量来杀伤破坏目标,只要在战前用科学的方法把大量能量贮存起来,就能够实施连续持久的攻击,不受“弹药”供应的限制。

作战“倍增器”。新概念武器中的新概念信息武器具备把信息“软实力”转化为作战新优势而实施作战的能力,是作战能力的“倍增器”。一是可以把信息作为“弹药”直接对敌方实施进攻。新型网络攻防武器,可以充分发掘和利用敌方军事网络、指控设备、武器装备软硬件的弱点或漏洞,在关键节点的设备中植入新型木马程序,长期潜伏并挖掘情报信息发回己方,或在关键时刻直接控制、破坏敌方的网络和装备,使之失去作战能力甚至产生破坏效应。二是利用信息放大和倍增效应提高作战效能。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研制的新型辅助决策系统、后装保障指挥信息系统等,可充分利用现代尖端科技发展和应用成果,提高军事情报数据采集处理、辅助决策策略预置、决策方案计算和生成、战场态势可视化等诸多方面作战能力形成速度和质量,使得武器装备作战效能成倍增长。

作战“隐形牌”。新概念武器中的基因武器能够通过基因改造途径产生新型作战手段的能力,是新型作战的“隐形牌”。一是研制生产过程隐蔽难于发现。如基因武器几乎都是在实验室内研究和试验的,有的项目与其它医学、生物学研究项目交叉进行,敌方很难通过传统的侦察手段察觉和掌握其研究动态。二是施放途径多样,难于防范。如基因病毒武器除了可以通过飞机等武器对敌方进行投放,还可以通过动物携带等自然手段进行投放,很难发现并进行防御。三是杀伤效果千奇百怪,难以捉摸。如基因病毒武器,是通过基因技术改变了病毒的特性,能将本来不致病的病毒改造为致病的,把本来可以利用疫苗防范的改造为不能防范的,致病症状千奇百怪极难诊断。四是无法及时救治。因为新概念基因病毒武器研制生产过程极为隐秘,基因改造具体方法很难发现,即使敌方明知是遭受新概念基因病毒武器攻击,也很难在短时间内研制出治疗药物,其隐蔽攻击效果极强。

新质战力助推新型作战

新概念武器打造的这些新质作战能力,提高了作战能量的有效释放效益,确保了打击行动的高度精确,保持了战场行动的连续性,极大地改变了战争形态,打造出新型作战样式。

精确作战更易实现。精确作战是信息化武器装备投入战场以后出现的新型作战样式,而新概念武器的出现使得精确作战更加容易实现。新概念武器中的激光武器,其原理就决定了其必须有极高的精确性才能实施作战。目前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已经形成了这样的精确作战能力,确保激光武器能够毁伤弹道导弹、卫星等高速运动的目标。

全维作战成为现实。全维作战的实现,主要取决于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能否进入各个维度。从空间维度上来看,传统武器通常只能在一个或几个维度实施作战,但新概念武器出现后,就能把各个维度串联起来,实施全维作战。新概念武器中的高超声速武器、高能激光武器、高能微波武器等可以对太空、临近空间、高空、中空、低空、超低空等维度目标发起进攻,还可以对地面、水面的目标发起进攻,从空间层次上实现了全维作战的目标。从打击效果上看,新概念激光武器、微波武器的发射功率可以根据作战目的进行线性调整,发射的不同能量等级可形成不同的干扰破坏效果,输出功率小可对目标实施干扰,输出功率大可对目标实施直接摧毁,为指挥员提供了多种打击效果方案,可更加灵活运用。

隐形作战更无形。隐形作战历来都是军事家追求的高境界,随着新概念武器的出现和运用,隐形作战也被赋予新的内涵。新概念微波武器发射时不发出声音和火光,非常隐蔽,但其作用效果却很明显,在发射功率较小时,对人可产生热效应和非热效应,能够快速降低敌方军人作战能力,甚至失去抵抗能力。新概念高能激光武器作战时,虽然有肉眼可见的光线,但其作用时间极短,很难监控和发现,如果使用高能激光武器对敌卫星进行干扰和摧毁,攻击完成后在目标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证据”,并且由于卫星处于太空很难进行实时检查分析被攻击情况,很难确定激光武器的攻击位置和国别等信息,很多时候只能吃“哑巴亏”。除此以外,新概念信息武器、病毒武器等在实时作战时也很难进行预测和监视,它们也是实施隐形作战的极佳选择。(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裴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