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关于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3-11-22 13:26:14  来源:  作者:

从近年世界范围内局部战争来看,突袭已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样式,突袭的目标呈现出从重要经济目标向政府首脑机关、通信枢纽、交通要道等重要经济目标和事关国 计民生的生命线工程,特别是能够引起次生灾害的重要工业目标发展的趋势。突袭给城市所造成的损毁效应非常明显。战时组织城市人口疏散掩蔽已成为人防部门的 重要任务。按照《人民防空应急准备评估工作要求》,关于人口疏散体系,疏散地域建设标准要求,结合城市实际情况,我就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人民防空疏散基地选址的基本要求和条件

疏 散基地选址的基本要求:一是要避开重要经济目标与军事管理区,就是避开主要突袭方向;二是要避开交通枢纽与主干道,使之保证道路畅通;三是要避开人口密集 平原集镇和人多地少山区,减少人口压力以加强隐蔽性。选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一是要具备便于隐蔽山林地,有效好地形、地貌和植被条件;二是要具备通畅的道 路条件,保证进得去、进得快、散得开;三是要具备充足的水源、粮食储备,便于生存和必要的生活保障。

二、疏散基地建设项目要与新农村建设规划结合起来,以共建促发展,实现互惠双赢

人民防空疏散基地建设要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利时机,按照全面贯彻全国第五次人防工作会议要求,将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对加强疏散基地建设的认识,形成合力,抓出成效。

一是要加强对疏散基地建设的领导。人民防空疏散基地建设是人防战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军事斗争准备“保存自己”的生命工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形成人防部门牵头抓、疏散乡镇的书记(乡镇长)和 装部长具体抓的组织保障体系。确保疏散基地建设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二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相结合,以共建促发展。疏散基地建设是疏散方和安置方共同的事,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直接的联系。它直接影响到基地 建设的标准。要统一认识,共同谋划,使共建双方进一步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建立共建联系制度和组织领导机构,以确保共建工作的正常开 展。共建双方在相互信任、理解的基础上针对疏散基地特点和优势,本着“以基地建设促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确定共建内容项目。三是人防部门要当好“红娘”,为共建双方牵线搭桥,促进地域经济的发展,提高疏散基地的接收安置能力。通过人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采取引进资金、引进项目、支持办厂、引进技术、人才信息和物资等方式。如发展旅游、生态农业、养殖业、“农家乐”模式的农户经济,以增强疏散基地的经济活力。四是在共建中落实安置计划。共 建活动的重点就是落实相关的疏散安置计划,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将疏散的街道与乡镇进行对口,社区与村进行对口,居民户与农户对口式对接活动。使疏散安 置不仅停留在计划而是真正落实到位。这就是我们搞疏散基地建设的最终目的。离开了这一目的,疏散基地建设就只能是形同虚设,纸上谈兵。为此,必须将疏散安 置计划乡镇武装部门“军事资料室”管理,做到文、图、表上墙,有条件的可以直接输入数据库,逐步提高疏散基地的接收安置能力和标准。

三、疏散基地建设必须处理好的关系

一是要把握好长远性全面规划与阶段目标的关系。既要讲长远全面规划,也要兼顾眼前现状,要把这两者关系统一起来,逐步形成长期协调发展的机制。二是把握好长远规划与分步实施的关系。疏散基地建设要结合自身实际,即不能只讲可能而不讲需求,也不能只讲需求而不讲可能。应该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能办到的事一定要办到办好。三是把握好城乡共建与互惠双赢的关系。共建活动牟本身就是基地建设平结合的具体实施,要兼顾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性。要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为疏散基地打好基础。四是把握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制度建设的关系。首 先要解决好基础设施建设,让老百姓受益,要实现村通公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户户通电、能卫生饮用水,取得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信任与欢迎,才能做到战时 能接纳、能生活、能工作、能学习、能生产的目的,达到共建双方有组织领导、有疏散安置计划、有共建内容和项目、有共建制度,确保疏散基地建设健康有序进 行,从而进一步提高基地的整体接收安置能力。五是要坚持以乡镇自建为主,对口单位帮扶支援为辅的原则。疏散基地建设的本质是相关制度建设,硬件建设必须坚持以利用现有资源和依靠乡镇自身建设为根本的原则。

凡 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靠临时抱佛脚,从来都是一事无成的。这实际是一个最平常的真理。疏散基地建设就是这样,平时有备,战时才能无患,落实好相关计划和组 织措施,完善基地的软硬件建设,当战争来临时,我们就可以从容应对。疏散基地建设工作作为人民防空疏散的主要环节,也是人民防空的重要内容之一,搞好疏散 基地建设是搞好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保障,是人民防空法的基本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神圣使命。疏散基地的建设任务艰巨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的工作、生 产、生活的安置。我们唯有现在不断加强人民防空疏散基地建设,做到统一规划,协调发展,为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