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人防机关效能建设 应突出“三大重点”、把握好“三个效应”

时间:2013-12-05 09:55:13  来源:  作者:枣庄市人防办刘铭

加强人防机关效能建设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人防机关服务效能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人防发展环境、加快人防改 革创新步伐、推动人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人防机关效能建设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应突出目标管理、工作创新和作风建设“三大重点”,把握好“三 个效应”。

转变目标管理模式 充分发挥“马太效应”

实施岗位目标管理是加强人防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是为了激励和组织人防机关干部职工有效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岗位目标任务、提高岗位工作绩效水平。加强岗位目标管理,提高岗位工作绩效,关键是转变目标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一是转变目标管理模式。目 前,目标管理模式主要有两类,分别是“组织管理”模式和“自我管理”模式。“组织管理”模式是以组织为中心,对单位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自我管理”模式 则是以个人为中心,对单位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前一种是被动的目标管理模式,后一种是主动的目标管理模式。大多数单位所采用的是“组织管理”模式。要实现 由“组织管理”模式向“自我管理”模式的转变,以个人为中心,制定岗位工作目标任务,切实调动人防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激发 干事创业的热情,使他们开展起工作来能够积极主动和富有成效,对自己岗位的绩效负有责任感和成就感,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对人防事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二是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岗位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是人防机关岗位目标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制定岗位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时,应坚持“三个结合”。 其一,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根据工作岗位职责任务的不同,是选择定量考核为主,还是选择定性考核为主?在制定岗位目标考核指标时,能够量化的指 标尽可能的细化具体,不能量化的指标,定性评估要全面客观,从而提高绩效考核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其二,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既有对平时重点工作 任务落实的业务跟踪考核,也有对德、能、勤、绩、廉等年度全面考核,建立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常态化运行机制。其三,坚持单位考核与社会评议相结合。绩效考核 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人防干部职工的岗位工作成效要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和评价,并将社会评议结果作为岗位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参照, 这样既增强了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工作的透明度,又扩大了人防宣传,同时也提高了人防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实 施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激发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岗位工作绩效。因此,在对岗位目标任务进行绩效考 核时,应尽量避免“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现象,实行多劳多得,奖优罚劣,充分发挥“马太效应”。“马太效应”来自于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的一个 寓言故事。说的是天国主人要远行,临走前把家财分给三个才能不等的仆人,分别是五千、两千和一千银子。得到五千的仆人用这笔钱去经商,结果又赚了五千。得 到两千的仆人也用这笔钱赚了两千。唯独得了一千的仆人把钱埋在地下,没有去生钱。过了许久,主人回来后,对赚了五千和两千银子的仆人分别进行了奖励,却把 第三位仆人的一千银子又收了回来,奖励给赚了五千银子的仆人。主人说: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让他多余;没有的,以前有的,也要回来。“马太效应”在目标 管理绩效考核中的积极作用就在于奖勤罚懒,激励干事创业,鞭策碌碌无为,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好与干孬不一样。

强化人防工作创新  注重发挥“鲶鱼效应”

美 国“目标管理”概念创始人、现代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对“创新”的定义是:赋予人力和物质资源以更新和更强创造财富的能力的任务。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推 动人防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赋予人防人的崇高使命和艰巨任务。人防工作创新就是人防干部职工以新的思路、新的办法去破解人防发展遇到的新的 难题,努力开创人防工作新的局面。无论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还是服务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人防工作创新在两防一体化、人防工程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 用、平战结合、宣传教育、机关先进文化建设等方面都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创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创新基因应融入人防干部职工头脑的每一个细胞,体现在岗位 工作具体内容和生动实践之中,成为人防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只有这样,创新才能使人防干部职工常有变革之心,而无守旧之念,勇于担当责任,成为人防机 关效能提升的“助推器”。

   鲶 鱼,生性好动;沙丁鱼,生性喜欢安静,追求平稳,没有危机意识。渔夫将鲶鱼放入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促使沙丁鱼不断游动,这样沙丁鱼就不会因缺氧问题而在 运输途中死亡,渔夫以此来获取最大利益,这就是“鲶鱼效应”。创新就是“鲶鱼”。创新能够改变“一潭死水”、“庸、懒、散”的机关工作作风和面貌,积极营 造“你追我赶”、“百花竞放”、“朝气蓬勃”的浓厚机关工作氛围。它能激发人所未知的潜能,让人防干部职工从平庸变成优秀,从无为变有为,能够让每位人防 干部职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人防创新时代的弄潮儿和实现强军兴防“中国梦”的重要一份子。

狠抓机关作风建设   防止发生“蝴蝶效应”

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美国气象学家洛伦兹于1963年提出来的著名的“蝴蝶效应”。“蝴蝶效应”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事物局部任何微小的变化,如果不及时发现并加以应对,就会引起对全局的危害。人防机关效能建设要防止发生“蝴蝶效应”,就必须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在思想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夯实思想的基础。思 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统一不统一、先进不先进,决定着人防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和职业追求,进而影响人防机关作风与服务效能。因此,应把加强人防干部职工思 想建设作为人防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在实际工作中,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先进文化学习,不断用先进理论和文化武装人 防干部职工的头脑,切实提高思想水平和素质能力。结合集中军训、岗位练兵、演习演练等,创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党课教育、警示教育等实践活动。经常开展 “面对面”地谈心交流,发现不良思想倾向和苗头,要及时进行教育引导,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深化人防机关特色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奉献、 创新、争先”的人防核心价值观,将人防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夯实思想基础,将干部职工的思想始终拧成一股绳,精心打造一支 “过得硬、打得赢”的人防干部队伍。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扎好制度的藩篱。把 要求变成制度,用制度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的行为。让干部职工经常地对照规章制度“照镜子、正衣冠”,发挥好制度的监督约束作用。坚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新 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和不断完善领导班子民主议事、目标管理、行政服务、廉政建设、效能监察等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人防机关制度的指导性、科学性、可 操作性和实效性,编扎好制度的藩篱,不让遵纪守规的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建立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的人防机关工作长效运行机制。

加强人防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规范完善机关制度,用思想凝聚力量,靠制度规范行为,让“实干兴业”的精神融入每位人防干部职工的血液,使每个人都能够持续传递“正能量”。只有这样,人防机关作风才能不断改进,效能不断提升,人防各项建设才能得以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