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空知识

现代空袭的主要特征

时间:2017-09-01 09:01:27  来源:  作者:

空袭,是指使用航空器、导弹等空袭兵器从空中对地面(下)、水面(下)目标进行的袭击。其目的是摧毁、破坏对方的重要目标,削弱其军事实力和战争潜力。
  20世纪60年代以来,高新技术浪潮以其锐不可挡之势,冲击着人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以微电子技术为核心的现代高技术在空袭兵器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空袭的毁伤效果。一个高技术空袭战场的雏形,已展现于当今世界局部战争舞台的最前沿。与过去相比,现代空袭除了飞机与导弹并用、全天候出动、破坏力增大外,还具有如下明显的特征:
  (一)突然袭击,先发制人
  突然袭击是战争的一般规律,其实质是利用时间差使对方来不及做出反应而处于被动。随着现代航空技术的提高,使空袭作战的突然性明显增大。远程轰炸机可在距目标上千甚至上万千米之遥实施空中奔袭,往往使对方猝不及防。由于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运用,空袭一方可在对方的防空火力圈外,实施不见面的空中打击。海湾战争中,美军在伊拉克防区外发射的290枚巡航导弹和32枚战术导弹,成功地打击了伊军最高指挥部和通信枢纽。
  (二)打击精确,效能提高
  在海湾战争的一次空袭中,美军攻击机在伊拉克水电站100千米外发射斯拉姆导弹,首先命中发电厂的保护外层,2分钟后又发射了第二枚斯拉姆导弹,准确地从第1枚导弹所击穿的弹孔飞入,破坏了电站内部的发电设施。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使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制导的炸弹,准确击中了南联盟国防部长的办公座椅,其精度之高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三)电子压制,贯穿全程
  现代电子技术不仅广泛运用于侦察、指挥、通信活动,也在自卫防护和摧毁压制敌人中发挥重要作用,电子技术装备已成为现代作战尤其是空袭中软杀伤工具。1986324日,美军突袭利比亚而出动的100架飞机中,电子战飞机竟达20架之多。在科索沃战争中,由于受到北约EA?—6B等电子战飞机强烈的电磁干扰,不仅南联盟军队的指挥几乎陷于瘫痪,而且贝尔格莱德市的民用电话也被强烈的噪音信号阻塞而中断。现代空袭作战,往往都是从压制、摧毁对方电子设备开始,并贯穿整个空袭过程中,通过夺取电磁控制优势,造成对方防空袭系统失灵,从而剥夺对方的还击能力。
  (四)远程奔袭,立体打击
  现代空袭,远程奔袭日益突出。198157日,以色列空军14架作战飞机往返2000千米,袭击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同年101日,以色列空军8架作战飞机袭击了驻突尼斯首都的巴解总部,往返4600千米。美军对南联盟的空袭,其B—52B—1B—2等战略轰炸机多数都是从美国本土空军基地起飞的。另外,现代空袭兵器可实施高、中、低空作战。以往空袭作战大多在1000—7000米的中空进行。随着各种雷达和地对空导弹的出现,航空兵活动高度逐渐向高空和低空延伸。现代作战飞机能够在一树之高3万米高空之间空袭。